Sunday 3 February 2008

失败

我失败了。更确切地说,我进入了失败的身体,因为我清楚地感受着失败的一切----他急促的心跳,他颤抖的双手。

事情是这样的。

放假前在准备考试之暇,我在盘算着假期里做些什么,除了休息玩耍,也计划专心学习点数学。可是,假期已过半,我整天不是与喧杂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为伍,就是在外逍遥自在,根本无暇顾及在‘小憩’的数学课本。我对知识的渴望是无法餍足的,但我对于现状的执著是一副更有束缚力的枷锁,似乎永远牵制了我追逐改变的动力。

那天下了大雨,伫立在牖前叹息。一阵阵微风吹过,猛然觉得骆驼祥子和我有相同之处。曾经是抱负不凡的青年,妄想着在各自的圈子里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,结果都失败了,成为懦夫,跪在地上偷生。不同的是祥子是一个硬汉子,它是受到腐败的环境的迫害,而我,骨子里的决心都已经腐烂了。

在一个失败者的眼里,空气里是充满了黯然之气而饱和,风更告诉我要闪开,因我已无力抵挡风的力量。失败是希望的蹂躏者。他用硬爪似的双手,掐着希望的脖子,就像我一样,希望喘不过气来了。

太阳下山许久,我还痴痴地望着窗外,希望霎那间他又回来,用千万负的光亮,为我点亮希望之光。

我望着那些陈列在书架上的书,一脸的无奈,心里想拿一本翻来看看,可是手刚伸出去,就缩了回来。封面用强烈的眼光瞪了回来,因为他们想被翻阅的那炽热的心被我这个主人给冷却了。我败给了自己,它们无法进他们的责任来开导、鼓励我。这失败不仅是我单单一个人的悲哀,也是数不尽的书本看到了它们的葬身之地。他们已经牺牲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