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30 January 2011

《劝学篇》

小时候总觉得自己很聪明,算数比班上大部分人都好;一起玩耍的同龄小孩中,象棋我从来没输过,一段时间甚至忘乎所以,以“天才”自称。年十三到了新加坡,令我出乎意料。英语听不懂,课跟不上,与同学无法交流。受了这打击后发奋图强,两年后情况大有好转,不过又开始得意忘形。东林并不是什么顶尖学校,虽然认识到了这个问题,但觉得也不太碍事。升学时出了很多状况,可以说是第二次打击,但这次不太一样。国初里多才多艺的人不在少数,我这井底之蛙突然感到十分无用,为什么别人能这么有效的利用他们的时间?我尽力弥补前几年的无所事事,效果终究有限。到了剑桥,这种自卑心理得到了另一种的升华。我可以说是虚度了二十多年的光阴,一无所成,能力有限是一方面,对事情认识的不够清楚是更大的障碍。

荀子的《劝学篇》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

"故不登高山,不知天之高也;不临深谿,不知地之厚也;不闻先王之遗言,不知学问之大也。"

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同,有时候可能一辈子也没出过自己的村庄,但是却有“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”的本领。原因在于他们对事情的好奇与关注,加上对世事和道理的认识,从接触的人中就能得到所有知识。反观现在信息科技这么发达,人们反而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每本书都有它的局限性。《劝学篇》鼓励人么好好读书,但在这个时代“万般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”这种观念已被淘汰。但我们可以从全方面发展的角度来理解它的含义,取得“青。取之于蓝,而青于蓝。”的效果。

2 comments:

cLoUd said...

新春愉快!
谢谢您的文章, 读完了以后又学到了一些东西: 以前我总是忽略自己的缺点, 我需要开始学会经常自我检讨.
我发现我大的缺点就是我不能一心二用,我一旦喜欢做一件事情我必须做到底,做到够, 直道可以拿出所有的精神去想/做它.
想一想这也是个优点. 但是问题出现了, 我热爱物理(换种话说是观察自然),但是经常也会分心. 确切地说我不擅长分心, 反而我常会被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占得满满的. 小时候迷恋过玩游戏,看韩剧,听韩国歌曲,cooking & baking,读小说; 最近又很喜欢学习hiphop dancing... 也许一两天,几个星期,几个月我会开始失去兴趣. 以前没有发现这种学法有什么后果因为学习并不是很紧张. 可现在不同了,我学的好吃力 我发现开始跟不上课了.
跟不上这个现实社会的节拍, 好痛苦.
我在剑桥大学也有认识朋友, 他们和我现在身边的朋友都很会'work hard,play hard'. 因为我们的压力是一样大的,或许他们的更大,所以真的很羡慕他们能有这么好的自我控制能力.
加上最近生活上,学习上,家庭上发生了一些事情. 我必须振作起来,找出问题所在 然后 站起来to MOVE forward!
自我检讨了一大堆感觉很爽. 嘿嘿. Thank you.

Liu Yun said...

过两天就是元宵节了,祝你元宵节愉快!

有广泛的兴趣其实是一大优点,说明你还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,对事物还有激情。当然玩物丧志是我们要避免的,具体拿出多少时间来学习和做其他事情是一门学问,取决于经验的积累和人生目标,能拿捏到位的人不多。这也是许多人成功的原因。

很能理解你的痛苦。不要被外面的花花绿绿所感染,也不要只是读书,不问世事。中庸之道啊!哈哈

希望你能打起精神来迎接生活。